设为主页 | 添加收藏 | 山东大学 | 基础医学院

 

学科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简介  

  人体解剖学是研究人体正常形态结构的科学,属于生物科学中形态学范畴。学习人体解剖学的目的,在于理解和掌握人体各器官和系统的形态结构特征及其相互关系,为学习和研究其它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学科打下必要的基础。人体解剖学是医学科学中的重要基础学科,它和医学其它各科有着密切的联系。只有在正确认识人体器官形态结构的基础上,才能充分理解其生理过程和病理现象,否则便无法辨别和判断正常与异常现象,即生理与病理的区别,在临床上也无法诊断和治疗疾病。

  人体解剖学是一门形态科学,因此学习使必须以探讨和掌握形态特征为主。然而,形态不是孤立的、静止的,故学习时因运用进化发展的观点,形态与功能相结合的观点,局部与整体相统一的观点,以及理论联系实际的观点来观察和研究人体的形态构造,这样才能正确地、全面地认识人体的形态,更好的理解与掌握人体形态知识。

  解剖学是一门古老的科学,早在史前时期,人们通过长期的实践就已经对动物和人体的外形和内部构造有一定的认识,随着人类历史的发展,对人体结构的认识在不断深入,但直到16世纪文艺复兴时代最伟大的解剖学家Vesalius(1514~1564)才创立了具有现代意义的人体解剖学。19世纪以来,结合临床医学的发展,大体解剖学的研究也达到了全盛时期,连恩格斯也说“没有解剖学究没有医学”。由此可见,解剖学在医学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

  传统的研究人体解剖学的手段主要是用刀剖割和肉眼观察,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研究手段也不断改进,对形态学的认识也不断丰富,逐渐超出了肉眼观察所得知识的范围,因而分化除了一个又一个新的学科。随着显微镜的发明,应用显微镜观察器官组织的微细结构,乃有微体解剖学的形成,其中研究组织结构的学科称为组织学,研究细胞形态结构的则称为细胞学。随着电子显微镜的发明、同位素的应用和新技术的发展,使研究细胞内的超微结构成为可能,乃有超微组织学、组织化学等新学科的形成。研究由受精卵发展到成体的过程中形态结构的发生解剖学称为胚胎学。广义的讲,这些学科都是研究生物体的形态构造,应该都属于解剖学,但其内容宏大,各有独特的范围,故已独立成为新的学科。现时常称的解剖学,实际上是指狭义的解剖学,即用肉眼观察大体形态的解剖学。不过,分科只是适应开展研究的需要,它们又是不能截然分开的,例如胚胎学的研究即包括微体形态也包括大体构造,形态学的研究也涉及功能。功能解剖学是从功能的角度研究器官结构的形态,更是两个学科的结合。解剖学与病理学的关系也是如此,即相互依存又相互促进。

  随着医学的发展,不断向解剖学提出新的要求,因此,解剖学的研究范围也在逐渐扩大和深入。人体解剖学可因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等不同而分为若干分科,例如,按各系统(运动系统、消化系统、呼吸系统、泌尿系统、生殖系统、脉管系统、感觉器、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研究该系统器官的形态结构的学科称为系统解剖学,按各局部(头部、颈部、胸部、腹部、盆部与会阴、脊柱区、上肢、下肢)研究各器官在该局部的位置、毗邻和层次关系的学科称为局部解剖学,研究不同年龄人体形态结构特征的学科称为生长解剖学或年龄解剖学,应用X线来研究人体形态特征的学科称为X线解剖学,结合体育运动研究人体形态结构的学科称为运动解剖学,用断层方法研究和表达人体正常形态结构及其基本功能的学科称为断层解剖学,1970年以后由于超声成像(USG)、X线计算机断层成像(CT)和磁共振成像(MRI)等断层影像技术的临床应用,开辟了断层解剖学研究的新纪元。

  当人类进入了“智能化”、“信息化”和“数字化”时代,形态学的研究也进入了分子和基因水平,当今的人体解剖学概念已经远远超越了传统的人体解剖学概念,不仅限于研究人体宏观结构的大体解剖学,而是以经典的人体解剖学为基础,广泛吸纳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发育生物学、神经生物学、人体胚胎学、组织学、人类学、遗传学和生理学等学科的最近研究成就,并将它们有机的融合于人体解剖学之中。随着人体奥秘的不断揭开,又会有一些新学科不断从解剖学中分化出来,但在广义上,它们仍属于解剖学范畴。

  我国的解剖学研究虽然在古代已有很大成就,但由于长期封建社会制度和儒家思想的束缚,未能得到较大发展。我国的现代解剖学是在19世纪西欧传入现代医学后发展起来的,解放以前解剖学工作者只约百余人。解放以后,在党的正确方针政策指引下,医学事业取得了飞跃发展,不但解剖学工作者的队伍已经空前壮大,而且随着解剖学工作者学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各种先进科学仪器的使用,使我国解剖学的研究已进入到细胞、分子和基因水平,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随着新世纪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我国广大的解剖学工作者正在适应时代的要求,为提高我国的医学科学水平而努力,争取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 电话: 0531-88382093 E-mail: anatomy@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