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添加收藏 | 山东大学 | 基础医学院

 

国内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会议 > 正文  
山东解剖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及第12次会员代表大会会议纪要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1日 10:39  浏览次数:

 

 

由山东解剖学会和济宁医学院主办的山东解剖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及第12次会员代表大会于201473081在山东省美丽的滨海城市日照市顺利召开,来自全省各大、中专院校的100余名会议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其中会员代表74人。

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和专家有山东省科协学会部调研员李峰、第十一届山东解剖学会名誉理事长、山东大学王怀经教授,第十一届山东解剖学会理事长、山东大学刘树伟教授,山东解剖学会副理事长、潍坊医学院副院长管英俊教授,山东解剖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山东大学李振中教授,山东解剖学会副理事长、青岛大学医学院解剖学教研室主任、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夏玉军教授,济宁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温杭东等。特邀第二军医大学解剖学教研室主任、解剖学杂志主编张传森教授和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副院长胡三元教授参加了此次会议。山东解剖学会副理事长、滨州医学院副院长白咸勇教授主持了大会开幕式。

刘树伟理事长致大会开幕词,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参加本次会议的省科协领导和济宁医学院领导表示感谢,向承办本次会议的济宁医学院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总结了山东解剖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四年来的发展,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山东省科协学会部调研员李峰讲话,肯定了山东解剖学会所取得的成绩并指明了学会今后的发展方向,拓展并深化学会的各项工作。济宁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温杭东作为承办单位代表向来自全省的会议代表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济宁医学院的发展概况。山东解剖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振中教授作了第十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山东解剖学会副理事长管英俊教授作了关于修改山东解剖学会章程的报告。山东解剖学会副秘书长邢子英教授作了第十一届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

第十二次会员代表大会通过了第十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和关于修改山东解剖学会章程的报告,74名会员代表参加无记名投票,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山东大学王怀经教授任第十二届理事会名誉理事长;山东大学刘树伟教授任理事长;滨州医学院白咸勇教授、潍坊医学院管英俊教授、山东大学李振中教授、山东大学郝爱军教授、青岛大学夏玉军教授、泰山医学院王昭金教授任副理事长;山东大学李振中教授兼任秘书长。选举产生了18位常务理事和54位理事,并确定了6个工作委员会和5个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委员等。6个工作委员会分别是学术工作委员会、组织工作委员会、教学工作委员会、科技开发与咨询工作委员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卫生职业教育工作委员会。5个专业委员会分别是临床解剖学专业委员会、神经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发育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干细胞与组织工程专业委员会、临床神经解剖学专业委员会。

本次学术年会共收到科研、教学及技术方法论文40余篇,包括人体解剖学、断层影像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细胞与分子生物学、神经生物学、教学与技术方法等众多学科领域,反映了我省解剖学界在科研和教学领域的最新成果和学术成就。其中有6位教授及专家作了专题报告:第二军医大学张传森教授作了“干细胞治疗的质量控制及规范”的专题报告,对干细胞治疗的状况、管理、趋势和展望进行了介绍。山东大学医学院刘树伟教授作了“断层影像解剖学的发展方向”的学术报告,介绍了断层影像解剖学的发展历程和现状,指出了活体化、显微化和数字化是今后断层影像解剖学的发展方向。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胡三元教授作了“腹腔镜技术及其与解剖学的互动”的学术报告,生动地展现了腔镜治疗给患者带来的巨大益处,提升了解剖学工作者对解剖学的新认识。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孙金龙教授作了“解剖学基础和临床实践”的学术报告,以显微血管减压术治疗特发性偏侧面肌痉挛、原发性三叉神经痛和原发性舌咽神经痛为例阐述了解剖学基础在临床实践中的重要性,并介绍了成立临床神经解剖学委员会的时机以及重要性和必要性。山东大学医学院郝晶教授作了“sohlh2,一个新的抑癌基因”的学术报告,阐述了sohlh2作为抑癌基因的作用及其机制。山东大学医学院王允山博士作了“CUL4A促进乳腺癌细胞上皮间质转化及侵袭转移的作用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

有来自山东大学医学院、青岛大学医学院、滨州医学院、潍坊医学院、泰山医学院、济宁医学院等学校的17名教师和研究生作了论文报告,根据“山东解剖学会青年优秀报告论文奖奖励办法”评选出优秀论文报告奖,有12名报告论文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获得优秀论文奖,其中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

会议上还根据“山东解剖学会青年优秀论文奖奖励办法”评选出了7篇近两年发表的高水平学术论文,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根据“山东解剖学会齐鲁杰出青年解剖学者奖奖励办法”评选出了第一届山东解剖学会齐鲁杰出青年解剖学者2名,滨州医学院黄飞教授和山东大学医学院刘真副教授获此殊荣。该奖项是为了促进山东省解剖学事业的蓬勃发展、加快青年解剖学者的成长、促使杰出青年解剖学者脱颖而出,经山东解剖学会第十一届常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提议设立的,该办法规定每4年评审一次,每次评选5名。严格评审标准,如果达不到评审条件,可以不足5名或暂缺。

大会闭幕式宣布了第十二届理事会的组成名单,向新一届理事会的名誉理事长、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常务理事颁发了聘书,并向为学会工作作出重要贡献的卸任常务理事和理事颁发了荣誉证书。第十二届理事会理事长刘树伟教授致闭幕词,总结了本次会议取得的成绩,分析了本学会目前的现状,提出了未来学会发展的构想并志愿领导大家共同实现学会的预定目标,会议在热烈、和谐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本次全省规模的解剖学盛会对于促进我省解剖科学的科技交流和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得到了省科协学会部、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处、济宁医学院有关领导的大力支持以及相关工作人员的鼎力相助,在此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山东解剖学会

201481

 
上一条:山东解剖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会议纪要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 电话: 0531-88382093 E-mail: anatomy@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