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添加收藏 | 山东大学 | 基础医学院

 

国内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会议 > 正文  
山东解剖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会议纪要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7日 10:41  浏览次数:

 

 

由山东解剖学会主办和滨州医学院承办的山东解剖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于2015815日至17日在山东省东营市顺利召开,来自全省各医药院校、综合性大学生命科学院和各医院相关专业的11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和专家有第十二届山东解剖学会名誉理事长、山东大学王怀经教授,第十二届山东解剖学会理事长、山东大学刘树伟教授,山东解剖学会副理事长、滨州医学院副院长白咸勇教授,山东解剖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山东大学李振中教授,山东解剖学会副理事长、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夏玉军教授,山东解剖学会副理事长、泰山医学院基础医学院院长王昭金教授等。会议特邀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王晋辉教授、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徐健教授、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长江学者杨振纲教授、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李瑞锡教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张庆林教授和李刚教授、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吴力群教授、滨州医学院田梗教授参加本次大会

大会开幕式由秘书长李振中教授主持。刘树伟理事长致大会开幕词,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参加本次会议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向承办本次会议的滨州医学院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总结了山东解剖学会近一年来的发展,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肯定了山东解剖学会所取得的成绩并指明了学会今后的发展方向。滨州医学院副院长白咸勇教授作为承办单位代表向来自全省的会议代表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滨州医学院的发展概况和本次会议的筹备过程。

本次学术年会进行论文交流50余篇,包括人体解剖学、断层影像解剖学、临床神经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细胞与分子生物学、神经生物学、教学与技术方法、分子生物学新技术、临床诊治新技术等众多学科领域,反映了我省解剖学界在科研、教学和临床相关领域的最新成果和学术成就。这次会议的学术报告有以下特点:(1)学术水平高。有8位教授及专家作了专题报告: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长江学者杨振纲教授作了“Transcription factors Sp8 and Sp9 coordinately regulate interneuron development”的专题报告,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李瑞锡教授作了“光遗传学与Cre技术开启功能性神经解剖新窗口”的专题报告,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徐健教授作了“单细胞拉曼光谱技术在医学研究中的应用”的专题报告,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王晋辉教授作了“Memory cells and circuits”的专题报告,滨州医学院田梗教授作了“分子荧光探针技术在基础医学研究中的应用”的专题报告,滨州医学院黄飞教授作了“脊髓损伤修复治疗”的专题报告,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吴力群教授作了“达芬奇机器人临床应用”的专题报告,山东大学医学院刘树伟教授作了“数字解剖学实验室建设的理念与标准”的专题报告。8位教授的专题报告涉及的领域十分广泛,都是在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国际上最新采用的新的研究技术以及临床上最新采用的治疗技术等。(2)与临床结合密切。临床神经解剖学专业委员会在主任委员孙金龙教授组织下召开了临床神经解剖学专题研讨会,邀请我国著名神经外科学家、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张庆林教授做了“解剖学是我的终生伴侣”的专题报告,会上包括山东解剖学理事长刘树伟教授和山东医学会神经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刚教授在内的20余位学者围绕神经外科相关的解剖学问题作了学术报告。会议期间临床神经解剖学专业委员会还成立了青年委员会,旨在吸纳山东省各医院临床相关专业的年轻医师加入到山东解剖学会,壮大山东解剖学会的学术队伍,构建具有发展前景的学术梯队,拓展山东解剖学会的学术研究领域,促进并加强基础与临床的合作,提高基础与临床相关领域研究的学术水平。(3)解剖学教学讨论热烈。教师们围绕人体解剖学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创新、虚拟仿真实验、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慕课课程建设及实际应用等介绍了各自的经验与体会,展开了热烈而富有成效的讨论。(4)青年会员和研究生发言踊跃。有来自山东大学医学院、青岛大学医学院、滨州医学院、潍坊医学院、泰山医学院、济宁医学院等学校的12名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作了论文报告,根据“山东解剖学会青年优秀报告论文奖奖励办法”评选出优秀论文报告奖,有6名报告论文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获得优秀论文奖,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815日晚,理事长刘树伟教授还主持召开了山东解剖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会上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振中教授汇报了学会一年来的工作,副理事长白咸勇教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筹备情况,副秘书长刘真副教授汇报了学会财务情况,刘树伟理事长就学会章程中个别词句的修改作了说明、介绍了中国解剖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的整体情况、对明年将在济南召开的中国解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暨第三届亚洲临床解剖学大会作了整体布置、强调了各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的职责及成立青年委员会的工作、对会员发展及财务管理提出了要求。会议决定山东解剖学会常务理事会第三次扩大会议于20165月在枣庄举行、山东解剖学会2016年教学研讨会于20168月与中国解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一起在济南召开。与会理事就学会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全省规模的解剖学盛会完成了大会预定的目标,对于促进我省解剖科学的科技交流和发展定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山东解剖学会

2015817

 

 
上一条:山东解剖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会议纪要
下一条:山东解剖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及第12次会员代表大会会议纪要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 电话: 0531-88382093 E-mail: anatomy@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