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添加收藏 | 山东大学 | 基础医学院

 

国内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会议 > 正文  
山东解剖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会议纪要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8日 10:44  浏览次数:

由山东解剖学会主办、聊城市人民医院承办、山东新丞华展览有限公司协办的山东解剖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于201785日至7日在山东省聊城市顺利召开,来自全省各医药院校、综合性大学生命科学院和各医院相关专业的10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和专家有第十二届山东解剖学会名誉理事长、山东大学王怀经教授,第十二届山东解剖学会理事长、山东大学刘树伟教授,山东解剖学会副理事长、潍坊医学院院长管英俊教授,山东解剖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山东大学李振中教授,山东解剖学会副理事长、山东大学郝爱军教授,山东解剖学会副理事长、泰山医学院基础医学院院长王昭金教授等。会议特邀中国解剖学会常务理事、中山大学曾园山教授,中国解剖学会常务理事、大连医科大学隋鸿锦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人体解剖学系主任张卫光教授,山东省影像医学研究所原所长赵斌教授参加本次大会,并在大会上作学术报告

大会开幕式由山东解剖学会副理事长、潍坊医学院院长管英俊教授主持。聊城市人民医院院长张彬教授致欢迎词。刘树伟理事长致大会开幕词,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参加本次会议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向承办本次会议的聊城市人民医院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总结了山东解剖学会近一年来的发展,介绍了承办本次会议组织的新的形式和本次会议的筹备过程,新形势下学会应承担的重要任务,以及学会将来的发展前景。

本次学术年会进行论文交流35篇,包括断层影像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临床应用解剖新、肿瘤细胞生物学、发育生物学、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干细胞与组织工程、神经生物学、教学与技术方法等众多学科领域,反映了我省解剖学界在科研、教学和临床相关领域的最新成果和学术成就。这次会议的学术报告有以下特点:

1)在科研上,充分体现了基础研究对临床应用研究的指导作用、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结合、临床研究对基础研究的引导作用。中山大学曾园山教授的报告“外源性神经元中继器构建及其在修复脊髓神经网络中的应用研究”从神经元中继器(neuronal relay)的新概念阐述了脊髓损伤的研究进展和自己构建的外源性神经元中继器在脊髓损伤修复中的研究成果,达到了神经元存活、迁移、分泌因子、分化和再髓鞘化的效果,这些研究成果体现了曾园山教授研究团队在脊髓完全横断损伤后修复中的最新研究成就。大连医科大学隋鸿锦教授的报告“P45断层塑化技术及其在临床解剖学中的应用”不仅为标本制作、展示提供了全方位的平台,而且还直接上升到科研水平,例如对穿过寰-枕、寰-枢间隙连于头后大直肌与硬膜之间的肌硬膜桥的展示就是一种创新性发现。山东省影像医学研究所赵斌教授的报告“磁共振成像技术新进展及其临床应用”向我们展示了磁共振成像新技术在快速扫描成像技术的最新进展及其应用,这不仅使与会者了解了磁共振新技术的发生发展,而且为开展基础研究向临床应用过度的课题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山东大学郝爱军教授的报告“褪黑素调控神经干细胞分化机制的研究”阐述了褪黑素作为调控神经干细胞的重要因子在胚胎神经系统发育中的重要作用及其机制。山东大学孙晋浩教授的报告“多巴胺能神经元特异性投射的分子机制”,从新的视角阐述了多巴胺能神经元特异性投射在帕金森病发病机制中的作用。聊城市人民医院韩发彬教授的报告“Increased Connection of hESC-Derived NSCs with Host Brain of Rat model with Parkinson’s disease”,利用人源神经干细胞对大鼠帕金森病的治疗作用,这为干细胞治疗帕金森病的应用提供了基础实验研究资料。滨州医学院黄飞教授的报告“神经胶质瘤的基因治疗”为神经胶质瘤的基因治疗研究及其应用提供了有价值的研究资料。青岛大学施春英教授的报告“缺血心肌靶向血管内皮生长因子治疗心肌梗死的研究”,为心肌梗死的靶向血管内皮生长因子治疗研究和应用提供了新的思路。山东大学刘树伟教授的报告“胎儿脑发育的磁共振成像及三维可视化”展示了胎儿脑发育的复杂过程的清晰的脉络,为进一步揭示胎儿脑发育不同阶段的机制提供了坚实的实验证据。北京大学医学部张卫光教授的报告“髌骨内动脉供血的临床解剖学研究”,利用特有的血管灌注和显示技术在髌骨原位真实地展示了髌骨血液供应的全貌,为髌骨损伤的修复和全膝关节置换术提供了坚实的临床应用解剖学基础。

2)在教学上,充分展现了多层次、多角度信息化教学手段的开创与运用。有许多年轻教师在本次会议上展示了自己制作课件的经验和实际应用、信息化教学手段的建设和实际应用,对将来我省解剖学信息化教学的全面推广提供了一定的基础。

3)年轻会员和学生报告踊跃,有来自山东大学、聊城市人民医院、潍坊医学院、泰山医学院、滨州医学院、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等的年轻会员和学生作了论文报告。本次会议根据“山东解剖学会青年优秀报告论文奖奖励办法”评选出优秀论文报告奖,有8名报告论文的青年教师和学生获此殊荣,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会议为获奖青年报告者颁发了奖品和证书,奖品为丁自海和刘树伟教授主译的新出版的《格氏解剖学》第41版中译本,旨在为获奖青年报告者提高解剖学学科的学术水平提供良好的学习参考资料。

85日晚,理事长刘树伟教授还主持召开了山东解剖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会上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振中教授汇报了学会一年来的工作,并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筹备情况,刘树伟理事长就学会的发展方向、学会的组织形式、学会的人员构成、学会在新时期应承担的任务等进行了汇报,并对学会在2018年换届的筹备组织工作提出了具有建设性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会议决定山东解剖学会常务理事会第五次扩大会议于20184月在潍坊市举行、山东解剖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及第13次会员代表大会在烟台市召开。与会理事就学会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得到了承办单位聊城市人民医院的大力支持和精心组织,对参与此次会议组织工作的聊城市人民医院领导和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在将来进一步加强学会与医院之间的协作。对本次会议的协办单位山东新丞华展览有限公司致以诚挚的谢意。

本次全省规模的解剖学盛会完成了大会预定的目标,对于促进我省解剖科学的科技交流和发展定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山东解剖学会

201788

 
上一条:山东解剖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会议纪要
下一条:山东解剖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会议纪要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 电话: 0531-88382093 E-mail: anatomy@sdu.edu.cn